虚拟专刊

“盐渍土工程特性”虚拟专刊

“盐渍土工程特性”虚拟专刊导读


盐碱土是一种特殊土,广泛分布于世界范围内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总面积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5%,其中盐渍土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1%。而亚洲和大洋洲的盐渍土分布最为广泛。中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境内均有大量盐渍土分布。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部分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不得不穿越盐渍土地区。而盐渍土具有盐胀、溶陷、腐蚀等工程特性,每年因其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如何合理处治、利用盐渍土,并减少或防止盐渍土造成的工程次生灾害,直接关系到这些地区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工程设施的稳定性和经济性。

为了使大家对盐渍土工程特性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中国公路学报》特整理了近几年关于“盐渍土工程特性”相关论文的虚拟专刊,供大家参考。

盐渍土工程特性”虚拟专刊


冻融循环作用下黄泛区饱和含盐粉土动力性能及细观损伤演化规律

郑英杰金青崔新壮张禾刘泽群张金3

1.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2.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3.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针对不同含盐量粉土开展有侧限封闭冻融试验,采用振动三轴试验测试多次冻融作用后解冻状态土样的骨架曲线、动模量和动阻尼比,同时采用核磁共振技术测试经历多次冻融循环后解冻状态饱和土样的横向驰豫时间T2谱曲线,揭示了冻融循环作用下黄泛区饱和含盐粉土动力性能与细观损伤演化规律。

[1]郑英杰,金青,崔新壮,张禾,刘泽群,张金.冻融循环作用下黄泛区饱和含盐粉土动力性能及细观损伤演化规律[J].中国公路学报,2020,33(09):32-44.



含硫酸钠风积沙路基土土-水特征曲线试验研究与模型修正

张宏1,2 刘海洋1

1.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2.内蒙古综合交通科学研究院


针对中国西北部沙漠地区风积沙路基土出现的硫酸钠盐渍化现象,实验室配置不同NaSO4盐分含量的风积沙路基土试样,采用滤纸法研究了含盐(NaSO4)量对风积沙基质吸力、渗透吸力和总吸力土-水特征曲线的影响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v-G土-水特征曲线模型进行含盐量修正,通过试验数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2]张宏,刘海洋.含硫酸钠风积沙路基土土-水特征曲线试验研究与模型修正[J].中国公路学报,2020,33(09):85-93.




温度变化对粗粒硫酸盐渍土路基变形影响分析

杨晓华1刘伟1,2张莎莎1肖飞1陈伟志3

1.长安大学公路学院 2.太原学院建筑工程系 3.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本文针对粗粒硫酸盐渍土路基在环境温度变化下易出现盐胀、沉陷等变形问题,依托伊朗德黑兰-库姆-伊斯法罕高速铁路项目,在现场开展路基温度、水分的长期监测,分析路基温度和含水率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利用自主设计的温度变化试验装置,开展室内温度变化循环试验,对粗粒硫酸盐渍土的变形特性进行研究。

[3]杨晓华,刘伟,张莎莎,肖飞,陈伟志.温度变化对粗粒硫酸盐渍土路基变形影响分析[J].中国公路学报,2020,33(03):64-72.




温度对盐渍土抗剪强度和变形特性的影响

张彧1,2 邹美思徐安花房建宏2

1.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2.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 3.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本文选用青藏高原察尔汗—格尔木高速公路沿线采集的含盐量为10%~36%的氯盐含量高、硫酸盐含量低的盐渍土土样(HC-1,HC-2)和硫酸盐含量较高而氯盐含量较低的盐渍土土样(CS)等3种试验土样,分别做冻结温度试验、5个不同控制温度下的直剪试验,分析温度对抗剪强度和弹性模量的影响,建立盐渍土抗剪强度和切线弹性模量公式。

[4]张彧,邹美思,徐安花,房建宏.温度对盐渍土抗剪强度和变形特性的影响[J].中国公路学报,2020,33(05):66-78.




氯盐干湿循环下TRC加固钢筋混凝土柱轴心受压性能

尹世平1,2 李耀李贺东彭驰艾珊霞2

1.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 3.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


本文通过对12根纤维编织网增强混凝土(TRC)加固钢筋混凝土柱进行轴心受压性能试验研究,分析了不同干湿循环次数(0,60,90和120)、不同持续荷载比(0,0.1,0.2和0.4)、氯盐干湿循环与持续荷载耦合作用以及短切纤维改性高性能混凝土对TRC加固效果的影响。

[5]尹世平,李耀,李贺东,彭驰,艾珊霞.氯盐干湿循环下TRC加固钢筋混凝土柱轴心受压性能[J].中国公路学报,2017,30(06):230-238.





压应力作用下混凝土中氯离子侵蚀性能研究

邹洪波1,2 罗小勇1

1.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本文通过测量不同压应力水平试件的动弹性模量,得出了不同压应力水平下混凝土损伤度的变化规律;同时对压应力作用下混凝土中的氯离子侵蚀试验结果进行横向对比,提出用应力影响系数来反映压应力对氯离子侵蚀速率的影响程度;给出了实用、完整的应力影响系数三段式计算方法,建立了基于损伤变量的应力影响系数表达式。

[6]邹洪波,罗小勇.压应力作用下混凝土中氯离子侵蚀性能研究[J].中国公路学报,2017,30(04):87-96.




硫酸盐渍土水-盐-热-力四场耦合理论模型

冯瑞玲1,2 蔡晓宇吴立坚张益铭1

1.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安全与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本文针对冻土三场耦合模型,基于水动力学模型和质量守恒定律,在水分场方程和盐分场方程中分别引入等效含水量和等效含盐量的概念,以此为耦合因子简化了水-盐-热耦合模型;同时推导出了应力与水分迁移、盐分迁移以及温度的关系,完善了盐渍土四场耦合理论,并通过工程实例进行验证,该研究可为耦合作用下的盐渍土分析提供参考。

[7]冯瑞玲,蔡晓宇,吴立坚,张益铭.硫酸盐渍土水-盐-热-力四场耦合理论模型[J].中国公路学报,2017,30(02):1-10+40.




基于调节因素的盐渍土盐胀率随含水率变化规律研究

杨晓华王永威张莎莎1

1.长安大学公路学院 2.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8]杨晓华,王永威,张莎莎.基于调节因素的盐渍土盐胀率随含水率变化规律研究[J].中国公路学报,2016,29(10):12-19.




氯盐环境下预应力混凝土梁桥氯离子扩散效应及其空间概率分析

彭建新1,2吴婷婷1胡守旺1张建仁1邵旭东3

1.长沙理工大学桥梁工程安全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里海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 3.湖南大学桥梁工程研究所


本文针对压应力状态下氯离子侵蚀规律,修正考虑了环境温度、湿度、荷载效应、混凝土与氯离子结合效应以及混凝土自身劣化效应影响的氯离子扩散模型,进行压应力状态下试块的氯离子扩散试验,将修正模型计算值与试验值进行对比,建立了预应力混凝土梁桥开始腐蚀的空间可靠度模型,并应用于一座服役5年的梁桥。

[9]彭建新,吴婷婷,胡守旺,张建仁,邵旭东.氯盐环境下预应力混凝土梁桥氯离子扩散效应及其空间概率分析[J].中国公路学报,2016,29(04):50-58.





含易溶盐层状软黏土的电渗固结特性

刘飞禹王逸杰王军2

1.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2.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本文针对土中易溶盐的不同分布位置对电渗固结效果影响不同的特点,使用CaCl2作为易溶盐,添加到经过前期洗盐、烘干、碎土等处理的温州滨海相软土中,配置成初始含水率为65%的重塑土,对其进行了室内一维电渗固结试验研究,为含盐软土地基的加固施工提供了参考。

[10]刘飞禹,王逸杰,王军.含易溶盐层状软黏土的电渗固结特性[J].中国公路学报,2016,29(05):19-25+66.





砾类亚硫酸盐渍土盐胀率的简化预测模型

张莎莎1王永威2杨晓华1王龙1张伟伟3张晓琳4

1.长安大学公路学院 2.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3.长安大学材料学院 4.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本文以盐胀控制要素为研究切入点,开展单因素盐胀试验;并以其试验结果为基础,通过正交设计方法开展多因素交互作用下的砾类亚硫酸盐渍土的盐胀试验,建立盐胀率简化预测模型;采用SPSS软件对显著性影响因素开展逐步回归分析,明确砾类亚硫酸盐渍土的盐胀敏感参数。

[11]张莎莎,王永威,杨晓华,王龙,张伟伟,张晓琳.砾类亚硫酸盐渍土盐胀率的简化预测模型[J].中国公路学报,2015,28(11):1-7+14.






盐水环境下水泥土桩劣化效应及其对道路复合地基沉降的影响

崔新壮1,2 龚晓南李术才汤潍泽张炯1

1.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2.浙江大学滨海与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


本文通过室内模型试验研究了黄河三角洲盐水环境下水泥土的劣化效应,分析了水泥土劣化深度和未劣化部分抗压强度的演化规律。对已有水泥土劣化研究成果总结分析后,提出了基于水泥土早期强度试验的盐水环境下水泥土桩全寿命周期承载力实用预测方法;通过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了水泥土桩劣化对复合地基沉降的影响。

[12]崔新壮,龚晓南,李术才,汤潍泽,张炯.盐水环境下水泥土桩劣化效应及其对道路复合地基沉降的影响[J].中国公路学报,2015,28(05):66-76+86.





本期虚拟专刊选稿:张莎莎

虚拟专刊策划:副主编 张军辉




张莎莎,女,工学博士,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岩土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特殊土工程性状及其应用、地基处理及地下工程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截至2021年,先后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30余篇,EI/SCI期刊检索论文29篇,教改论文2篇。主编教材1部,主笔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2011年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5年晋中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西部课题2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6项。承担及主要负责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209006);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9JM-14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及中国中铁二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大科研项目等。




发布日期: 2021-10-28    访问总数: 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