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综述

中国筑路机械学术研究综述·2018
 

为了更加准确、翔实地反映近年来国内外公路交通行业的研究状况,给从事公路交通科研工作的广大学者、硕博士研究生等提供了解行业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自2012年起,分别组织撰写了行业综述系列文章:

《中国公路交通学术研究综述·2012

《中国道路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3

《中国桥梁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4

《中国隧道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5

《中国交通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6

《中国汽车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7

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刊编辑部邀请了国内外十余所高校、公司的50余位专家学者,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反复修改,在各位筑路机械领域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0余万字的行业综述论文《中国筑路机械学术研究综述·2018》终于成文,敬请关注!

《中国筑路机械学术研究综述·2018》主要参与单位有(按参与内容的先后顺序排序):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山河智能、华侨大学、中南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合肥永安绿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杂志社、西南交通大学、国机重工(洛阳)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山东恒堃机械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在此,编辑部衷心感谢参与撰稿、统稿及为学术公益无私奉献的各位专家学者,筑路机械领域的科学研究将因您的付出而更加繁荣、出彩。

以下为论文的主要内容及人员贡献列表:

中国筑路机械学术研究综述·2018

《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

  要:为了促进中国筑路机械学科的发展,从土石方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桥梁机械、隧道机械及养护机械6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筑路机械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热点前沿、存在问题、具体对策及发展前景。土石方机械方面综述了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技术等;压实机械方面综述了静压、轮胎、圆周振动、垂直振动、振荡压路机、冲击压路机、智能压实技术及设备等;路面机械方面综述了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水泥混凝土搅拌设备、水泥混凝土摊铺设备、稳定土拌和设备等;桥梁机械方面综述了架桥机、移动模架造桥机等;隧道机械方面综述了喷锚机械、盾构机等;养护机械方面综述了清扫设备、除冰融雪设备、检测设备、铣刨机、再生设备、封层车、水泥路面修补设备、喷锚机械等。该综述可为筑路机械学科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基础资料。

关键词:综述;筑路机械;土石方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桥梁机械;隧道机械;养护机械

 (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提供初稿)

1980年代起,中国筑路机械行业经历了从最初以市场换技术的起步阶段→1990年代波澜壮阔的快速发展期→2007年前后与国内科研机构相互合作的技术提升期,逐渐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中国筑路机械企业已成功地从传统同质化竞争状态,过渡到拥有相关核心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时期。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年产值已超过5000亿元,2017年工程机械销售收入5403亿元,出口总额201.05亿美元。筑路机械在工程机械领域中属于产品种类繁多、技术要求高、专业特色鲜明的一类。中国筑路机械行业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左右,其中压路机和沥青拌和设备等产品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除2 m及以上铣刨机产品外,几乎所有的筑路机械均已摆脱依赖进口的局面,部分关键技术与基础研究更是获得了重大突破。中国筑路机械产销量已跨入世界大国之列,但如何从筑路机械大国成为筑路机械强国仍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巨大的挑战,同中兴“芯”之殇一样,筑路机械的发动机、液压泵、马达等关键零部件仍处于依赖进口的窘境。与此同时,国际知名筑路机械企业通过合并、重组,已由1990年代的八大路面机械厂家,形成目前以维特根集团(福格勒、悍马、边宁荷夫、克林曼,2017年约翰迪尔收购了维特根集团)、法亚集团(宝马格、玛连尼、阿特拉斯·科普柯、戴纳派克)和沃尔沃集团(ABG、英格索兰、巴巴格林)为首的三足鼎立之势,这给中国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无疑将对中国筑路机械行业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全球已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科学技术领域将发生革命性突变的先兆愈加明显,信息技术向其他领域加速渗透并向纵深应用发展,将引发以智能、泛在、融合为特征的新一轮信息产业变革,引领筑路机械产品向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鉴于筑路机械领域日新月异的技术变更浪潮,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公路学报》的学术引领作用,本刊特邀请筑路机械领域的专家、学者56人(含18名研究生),对国内外筑路机械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与梳理,内容涉及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桥梁机械、隧道掘进机械和养护机械等六大类典型筑路机械,论述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热点、存在问题和展望,以期为中国筑路机械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土石方机械

1.1推土机(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肖茹硕士生,吉林大学赵克利教授提供初稿;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统稿)

1.2 挖掘机(山河智能张大庆高级工程师、王德军副总工艺师、刘昌盛、郝鹏博士,华侨大学林添良副教授,中南大学胡鹏、周烜亦、刘强博士生、李志勇、范诗萌、林贵堃、万宇阳硕士生提供初稿;山河智能张大庆高级工程师统稿)

1.3装载机(吉林大学秦四成教授,博士生遇超、许堂虹提供初稿)

1.4平地机(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赵睿英高级工程师提供初稿)

压实机械

2.1静压压路机(长安大学沈建军高级工程师提供初稿)

2.2轮胎压路机(黑龙江工程学院王强副教授提供初稿)

2.3圆周振动技术(长安大学沈建军高级工程师提供初稿)

2.4垂直振动压路机(合肥永安绿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宋皓总工程师提供初稿)

2.5振动压路机(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杂志社万汉驰高级工程师提供初稿)

2.6冲击压路机(长安大学沈建军高级工程师提供初稿)

2.7智能压实技术及设备(西南交通大学徐光辉教授,长安大学刘洪海教授、贾洁博士生,国机重工(洛阳)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韩长太副总经理提供初稿;西南交通大学徐光辉教授统稿)

路面机械

3.1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长安大学谢立扬高级工程师、张晨光博士生、赵利军副教授提供初稿)

3.2沥青混凝土摊铺机(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周小浩硕士生提供初稿)

3.3水泥混凝土搅拌设备(长安大学赵利军副教授、冯忠绪教授、赵凯音博士生提供初稿;长安大学赵利军副教授统稿)

3.4水泥混凝土摊铺设备(长安大学胡永彪教授提供初稿)

3.5稳定土厂拌设备(长安大学赵利军副教授、李雅洁研究生提供初稿)

桥梁机械

4.1架桥机(石家庄铁道大学邢海军教授提供初稿)

4.2移动模架造桥机(长安大学吕彭民教授、陈一馨讲师,山东恒堃机械有限公司秘嘉川工程师、王龙奉工程师提供初稿;长安大学吕彭民教授统稿)

隧道机械

5.1喷锚机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谷立臣教授、孙昱博士生提供初稿)

5.2盾构机(中南大学易念恩实验师,长安大学叶飞教授,中南大学王树英副教授、夏毅敏教授提供初稿)

养护机械

6.1清扫设备(长安大学宋永刚教授提供初稿)

6.2除冰融雪设备(长安大学高子渝副教授、吉林大学赵克利教授提供初稿;长安大学高子渝副教授统稿)

6.3检测设备(长安大学叶敏教授、张军讲师提供初稿)

6.4铣刨机(长安大学胡永彪教授提供初稿)

6.5再生设备(长安大学顾海荣、马登成副教授提供初稿;顾海荣副教授统稿)

6.6封层车(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杨光兴硕士生提供初稿)

6.7水泥路面修补设备(长安大学叶敏教授、窦建明博士生提供初稿)

7    (长安大学焦生杰教授提供初稿)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与渗透,导致了几乎所有工程领域的技术革命与变革,纵向划分、横向综合成为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在工程机械领域,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向机械工业渗透所形成的机电液一体化技术,使工程机械的产品结构、功能与构成、生产方式及管理体系均发生巨大变化,使工业生产由“机械电气化”迈入了以“互联网”为特征的发展阶段。《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为中国机械制造面向2030年实现自主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规划了美好蓝图。与此同时,中国筑路机械也迎来了深度调整、转型升级、格局重构的巨大发展机遇,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成为新的驱动引擎。公路建设与更新改造的迫切需求以及路面使用性能日益提高的技术要求推动着筑路机械向更好满足路面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方向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推动着筑路机械从利用新能源、混合动力、节能减震降噪、可靠性等技术应用向资源节约、能源节约、环境保护以及资源再生和利用的方向发展。以智能、融合、节能为特征的新一轮筑路机械技术的系统创新,将推动筑路机械向绿色、智能、超常和服务化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将会重塑行业新格局。让我们携起手来夯实基础研究,为共创中国筑路机械美好明天而奋斗!

策划与实施

总策划:马  

总组稿:孙守增,芮海田

  稿:王    ,   ,张伟伟,   ,   ,陈红燕,   ,董强柱

 

本文在前期的策划与框架修改、调整,以及参与人员的推荐、协调过程中,得到长安大学顾海荣副教授和焦生杰教授的关心与大力协助;同时,在成稿过程中,还得到了天津大学刘东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宁晓斌副教授、长安大学张志峰副教授的帮助,特致谢忱!

 



发布日期: 2018-09-26    访问总数: 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