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学报-栏目: 目录 栏目: 目录 http://zgglxb.chd.edu.cn zh-cn http://zgglxb.chd.edu.cn/CN/current.shtml http://zgglxb.chd.edu.cn 5 <![CDATA[目录]]> http://zgglxb.chd.edu.cn/CN/abstract/abstract4439.shtml <![CDATA[封一/四]]> http://zgglxb.chd.edu.cn/CN/abstract/abstract4440.shtml <![CDATA[人工智能在桥梁风工程中的应用专栏导语]]> http://zgglxb.chd.edu.cn/CN/abstract/abstract4441.shtml 为充分展示人工智能在桥梁工程中相关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大型桥梁结构抗风设计和理论研究的不断进步,《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陈文礼教授、同济大学赵林教授、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湖南大学华旭刚教授、东南大学王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许福友教授、长安大学李加武教授作为组稿负责人,共同向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约稿,出版本期“人工智能在桥梁风工程中的应用”专栏。本专栏共收到相关论文30余篇,最终录用11篇。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于以下3个方面:
(1)桥梁风振的智能控制。主要内容包括:深度强化学习驱动下桥梁主动吸气流动控制、基于WOA-GRNN代理模型的Π形截面梁风嘴气动外形优化、神经网络驱动的桥梁主动气动翼板颤振智能控制优化。
(2)桥梁气动性能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桥梁颤振导数识别及颤振分析的不确定性研究、分离式三箱梁空气动力学特性的风洞试验、基于TL-Conv LSTM-AM组合模型的薄平板抖振响应预测、基于长短期记忆网络的桥梁非定常气动力预测、雷暴风作用下大跨度桥梁抖振响应智能预测研究。
(3)桥梁风环境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基于实测数据驱动下优化参数的移动下击暴流数值模拟、桥梁风工程机器学习研究进展、桥面风场时程重构的机器学习方法。
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人工智能在桥梁风工程中的应用是目前我国桥梁工程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工智能的融入对于提升我国桥梁工程的安全性以及桥梁抗风方法的高效性和智能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公路学报》将持续关注智能桥梁风工程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以期为广大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拱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